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徐鹤翔:奋勇向前——用奋斗书写美好青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6:09点击: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徐鹤翔在今年的推免工作中,以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的成绩免试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这应该就是对过去奋斗的三年最好的回报了。”收到待录取通知后的徐鹤翔说道。

在徐鹤翔眼中,大学生活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光,在此期间需要不断的去学习去奋斗。这段时光包含了许多,有获奖时的喜悦、备赛时的紧张、失败时的崩溃,也正因如此,才使得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未来之所以美好,就在于其未知性,而将未知变为已知的那个人就是我们自己。

徐鹤翔(右一)

立足学习,发展自我

入学伊始,徐鹤翔就非常重视课程的学习,上课认真记笔记,课后主动向老师请教。正因为对学习成绩的重视,徐鹤翔在过去三年中每学年的学习成绩均位于专业前5%,因为成绩优异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和“科研活动奖”等荣誉称号。在大三学习专业课《矿井通风与安全》时,徐鹤翔意识到矿井瓦斯对于煤矿生产的威胁,瓦斯,无色、无味,但在上千年的煤炭开采历史里,它是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很多重大煤矿事故背后都有瓦斯的影子,因此,他选择了中国矿业大学煤岩动力学与瓦斯防治这一研究方向,立志为煤矿的安全生产而奋斗。

专业知识不仅要扎实更要会用。徐鹤翔在学长带领以及自身学习之后,将三维动画的制作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与团队成员赵晗等人合作作品获得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与团队成员刘志强等人合作作品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不畏艰难,奋勇向前

在学习之余,徐鹤翔积极参各项科研活动,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发表论文1篇,听取高水平报告8场。在谈到比赛时,徐鹤翔说道“大二上学期由于缺乏比赛经验,很多比赛作品往往投出去后就没了消息,一学期基本上都是在积累经验,参加比赛次数与获奖次数严重不相符,而这些无形的压力都隐隐的堆到了我这个队长身上,我曾无数处在到崩溃的边缘。”虽然经历很多次挫败,但徐鹤翔并没有放弃,他在一次次失败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很多比赛的获奖诀窍,例如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要想获奖,就一定要详细展示出设备的机械结构,也就是所说的爆炸图。

经过多次比赛的经验积累之后,徐鹤翔和他的团队同学们逐渐开始获得好的奖项,大三学年获得了“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全校推荐15组作品,只有三个作品获奖)、认证杯数学建挑战赛一等奖和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乐于实践,奉献青春

徐鹤翔深知所学知识不能浮于表面,更要应用到实际中去。为加强对煤矿生产的了解,徐鹤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团队成员前往济宁市兴隆庄煤矿进行调研。在煤矿相关负责人带领下,了解煤矿在生产安全方面的工作,期间又与该矿大国工匠高师傅进行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对话。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徐鹤翔对于煤矿的生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本次实践活动也坚定了徐鹤翔要投身于煤矿生产安全研究的信心。他坚信煤炭能源行业是一个需要作为、可以作为、大有作为的地方。徐鹤翔说:“为国家能源生产撑起安全伞、为矿工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是很多老师和科研工作者的旗帜和价值追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由于在实践过程中表现突出,徐鹤翔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徐鹤翔在过去三年里,一步步成长,稳扎稳打,用奋斗将梦想变为现实。他说,“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奋斗的力量,在低落的时候更不能放弃,要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在他看来,未来的道路仍很长,充满未知性,需要更加努力将未知变为美好未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奋斗将青春延续,奋勇向前,不负韶华。(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