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煤矿安全领域中的攀登者——记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学院张延松教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6:42点击:

20211月应邀参加山东金矿救援并成功营救11人的张延松教授,在别人的眼里,他的生活很单调,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但是,他说自己的生活很丰富,因为在科研王国里,他忙碌而充实,不断地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他是国家中长远发展规划骨干专家,国务院事故调查专家,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成员,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家863和973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国家煤炭行业和安全行业科技进步奖等评审专家,国家653工程煤炭行业爆炸火灾专业首席专家,煤炭行业跨世纪青年拔尖人才,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潜心研究 迎难而上

张延松曾参与国家发改委煤矿低浓度瓦斯输送和应用的项目按国际惯例,低于30%浓度的煤矿瓦斯大多直接排于大气中,一方面大量的甲烷排出是一种能源的浪费,另一方面甲烷是温室气体,直接排放污染环境,另外,瓦斯抑爆问题也急需解决。当时,发改委下达的任务时间急、任务重,为了安全,井上采取了五道安全技术措施,其中一道就是喷粉抑爆技术,该技术的关键之一是要准确地确定火焰传播速度与传感器、抑爆器之间在时间上相互作用关系。为此,承担科研任务的张延松团队在不同的试验管道做了186次试验,最后取得了5项成套技术,并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0余项。

为了研究一种新型预裂技术的现场应用,在理论、实验室等研究基础上,近年来张延松带领团队长期扎根煤矿现场,进行几十次井下实验,研制井下配套工艺装备以及各种测试系统,不分白天黑夜,经常一次就是十几个小时,有一次早上六点钟下井,第二天早上5点钟才上井,在井下连续工作了近24个小时。现在,该技术已在40个矿的近80个工作面成功应用,为煤矿灾害的治理做出了贡献。

全心投入 服务社会

煤矿事故一旦发生,救援非常关键。开展救援工作,既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又要有非常丰富的现场经验。张延松作为应急救援专家,先后参加了陈家山事故、七台河事故、丰城建新矿事故、重钢锅炉爆炸事故、山东金矿爆炸等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化工等重特大事故处置2021年1月10日14时,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距井口240米处的“一中段”发生爆炸,导致22人被困井下。爆炸事故发生后,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学院张延松教授应邀参加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事故救援和调查工作,事故调查期间,克服天寒地冻、救援现场环境恶劣等困难,同调查组成员多次进行事故现场勘查取证、模拟反演事故发生发展过程、与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座谈交流、专家组开会研讨,最终成功营救11名被困矿工类似这样的调查和应急救援工作张延松参加过100多次,更作为国务院11个专家会诊组的组长之一,负责带领全组11位专家对四川等地的煤矿进行系统会诊。张延松每到一个矿,都坚持下井,亲自考察,不放过任何一个危险源和安全隐患,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对每一个矿井进行系统地隐患排查,历时3个半月,圆满完成了国务院交办的任务,其工作得到了上级表扬。

张延松还是安全评价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后,在六大高危行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之一就是安全评价。在总局和协会等的大力支持下,张延松带头制定评价和评价人员等各种法规标准,参与国家和省组织的各种检查调查100余次,参与组织培训、考试等几十次,促进并建立了全国500余家评价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技术支撑体系。

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张延松联合学院四位专家从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知识、风险分析与防控、信息化管理等五个方面自主制作了五期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科普讲座视频,从专业角度原创的科普视频在央视新闻、央视频、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用专业知识引导师生科学防疫,帮助公众理性面对疫情、掌握科学防护知识、保障家庭和个人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心育人 亦师亦友

无论科研任务多么繁重,作为高校教师,张延松一直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履行着普通教师的神圣职责。

他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开展教学工作。张延松对“人才”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也有自己明确的理念:培养学生正确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培养学生潜心研究、踏实做事的态度,培养学生注重实践的意识并为其积极创造平台。他常说,“对于学生的成绩我倒并不特别看重,相反我更看好态度好、自主学习能力强、有自己想法的学生,我认为这是创新型人才的体现。”

近几年,张延松先后为学校、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10余场,生动、形象的报告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他还利用形式多样的课外学术活动,发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深入课题项目研究,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闪现出创造的光辉。

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张延松与他们亦师亦友,或是严肃认真地指导,或是幽默诙谐地谈笑,或是自然温馨地沟通。但是,一到工作中,张延松完全成为一个严师,他要求学生“守时、肯吃苦、说到做到、有很强的执行力”,他带的研究生,科研工作一般要从上午8点持续到晚上22点。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张延松谆谆教导学生:“安全事关人的生命,所以我们搞安全科研的要勤奋,要关注细节,要确保我们的科研成果能成功地运用到实际中,减少甚至避免事故的发生。再苦再累,对我们来说都是值得的。”

对于安全事业,张延松如此看重责任;对于教书育人,张延松同样鞠躬尽瘁、殚精竭力。(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