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高亢:让优秀成为最坚定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2:07点击:

“努力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这是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级安全工程专业高亢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以六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位列专业第三,综合测评绩点排名位列专业第六的成绩获得推免至山东科技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的资格。

在高亢看来,本科生涯中的忙碌与努力,正是对自己的不断历练与提高,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成绩和荣誉,也充斥着酸甜苦辣,更存在过迷茫和彷徨,但这一切都在会在前进中使目标变得逐渐清晰,让期待的结果在努力中变得水到渠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始终保持学习劲头和探索意识,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高亢的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列。从大一开始,高亢就活跃在各种学习场合,除了课上认真学习、积极提问之外,同学们经常在自习室、图书馆等地看到他的身影。他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六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学生标兵,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2021届的推免工作中,他凭借优秀的成绩成功拿到推免名额,并选择留在山东科技大学本硕博连读,继续在这里书写自己的人生。

基础课和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除此之外,掌握各种技能更是今后发展的基础。高亢自大一就开始学习各种技能软件,三年来取得了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级甲等、三维数字化应用3Dv5等技能证书,并学习掌握了CAD、三维建模等软件的操作。大二开始他就主动联系导师,积极参与到学院实验室的基础工作中,凭借着较强的动手能力和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参与了多个实验方案的制订和实验过程。大一就和高年级师兄合作参与模型制作,参加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并获得国家级三等奖。

打牢基础,勇于实践,将学习成果付诸实践。实践成果反作用于学习,极大地提高了他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开拓进取,厚积薄发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自大二进入学院实验室以来,高亢共获批国家级、省级等专利立项七项。

多次比赛经历中,最让高亢记忆深刻的是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校赛一等奖并成功进入国赛的经历。这次大赛,高亢和队友们经历了一个月的作品制作、阅读文献,近一个周的答辩准备,一次次的熟悉作品,熟悉展示PPT。从来没有答辩经验的他比赛前夜又面临答辩稿修改,高亢和队友们熬到凌晨,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多次萌生出放弃的想法,在队友的一次次鼓励下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自己对场上的表现并不满意,最终还是成功晋级了国赛。高亢说:“当为了一个比赛真正付出的时候,全身心沉下去就会发现乐在其中。”

三年的学习和科研经历,高亢共授权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四十余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奖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得到了身边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高亢更觉得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高亢不仅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工作,从宣传委员到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再到山东科技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一路走来,他在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获得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还担任学院学术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学院攀登计划负责人,帮助和带领同学提高学习成绩、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等。

在不断提升自我之外,高亢也热衷于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学习生活中,他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高亢不仅在乐陵市枣乡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暑期爱心支教、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西海岸半程马拉松等重大会议和赛事担任志愿者,还在校内作为一名校友服务志愿者积极活跃于服务接待校友的第一线。除此之外他还先后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校友,工人心理分析及行为预测,着眼蓝色海洋文化,探寻丝路建设成果等实践团队,青岛市勤工助学办公室组织的零元中国行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他带领“矿山节能减排实践调研团”团队,以“矿山节能减排”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调研成果取得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优秀实践故事三等奖,2019年高亢获得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大学生活中,高亢以扎实的基础和不服输的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他始终用真诚、责任与担当,谱写奋斗和进步的乐章。他说,“人生需要的就是不服输的精神,让优秀成为最坚定的力量”。新阶段新使命,相信他将以更加顽强的精神,赢取新时期的伟大胜利。(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