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轻取笔架山上笔 饱蘸砚湖水成书---记安全学院2017级学生宋志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0:37点击:

宋志政,男,汉族,1998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曾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二十余项,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志向。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宋志政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思想上,他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大的会议内容及精神,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行动上,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他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在老师和同学们中拥有良好的口碑。

先哲曾书下“爱国、民主、进步、科学”,前辈曾谱写“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青年接过了时代的接力棒,就有责任承前启后,与优秀并肩同侪,将中华民族精神发扬光大并继续传承下去。

不负韶华: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在新时代的奋斗中,明辨是非、保持定力、恪守正道,是青年一代的精神与品质;努力锤炼过硬本领,掌握知识技能,提高人文素养,用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在校期间,宋志政勤奋努力、认真学习,不断开阔国际视野、提高自我修养、挖掘自我潜力。其本科前三学年学习成绩均排名专业前10%,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专业前2%,曾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孙越崎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山东省三箭奖学金”等荣誉。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进入大学以来,山东科技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影响下,他深深明白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和各类科研活动,并参与了研究生课题组 “环境纳米材料”的研究。经过三年的锻炼,宋志政具备了独立思考、试验设计、数据处理和学术论文写作的能力,考取了计算机二级的证书,掌握了Noteexpress、Origin、Adobe illustrator等多种软件的使用和中英文文献的检索及分析总结方法,具备了良好的科研潜力;发表了SCI等论文4篇,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2项,申请专利1项;在校期间他还参加了众多环境学科类的创新创业竞赛,带领团队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山东省环保科普创意大赛一等奖”等22省部级以上奖励。他也因科技创新成绩优异,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客”。现已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实践笃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大学,不仅要学好知识,要锻炼本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校期间,宋志政曾担任环境工程2017-1班班长、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和环境工程2019-1班兼职辅导员。担任班长期间,班级各项测评指标均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并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先进班级体”、“2018年度山东科技大学先进班级体标兵”、“山科易班优秀学生班级”等荣誉称号,其本人也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寄语曾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广泛生动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常怀感恩之心,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他曾加入“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团队,对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的9名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和生活帮助;同年参与“健康中国、健康乡村”乡村医疗卫生改革调研宣传社会实践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的实践活动,并2次获评学院重点实践团队,2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实践学生”;在《健康中国、健康乡村实践报告》活动中,其报告总结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在校期间他还积极参加“六五环境日”、“垃圾分类宣传”、“过期医药回收”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大量社会实践,宋志政的社会阅历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服务社会、做新时代大学生的信念更加坚定。

“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宋志政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