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李广: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8:25点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李广同学大学期间的真实写照。步入大学以来,他始终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对环境工程专业更是有着深深的热爱。

他认真思考、积极发言,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综合运用;他兢兢业业,废寝忘食,连续多个学期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得了“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在2020年获得了国奖学金。目前,他已被保送至山东大学。

持之以恒 不畏艰苦

进之以猛,持之以恒。作为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的佼佼者,李广除了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外,还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奖项10余项,更是参与科研并发表多篇SCI以及EI收录论文。

2020年推免工作中,他以专业总评GPA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推免资格,参加了多所名校的推免面试并且取得了多个offer,最终选择了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学习应不畏艰苦,奋斗当持之以恒。虽然被推免,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松散懈怠,反而立即投身于更深入的学习中。他自学了以后科研所用到的科目,例如计算化学、量子化学以及结构化学,以强化理论基础,为实践做好准备。

厚积薄发 科创圆梦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大一参加的各种科研活动中,他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整理了一篇调研报告,并且荣获山东省第四届环境类大学生科技竞赛特等奖。暑假期间,他也不断学习,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课题。大二开学初期,他开始广泛阅读优秀期刊论文,了解科研前沿,进行整理总结。同时,在平常课题组的训练过程中,他熟练掌握了多项科研技能。为以后参加多场竞赛活动,获得了十余项国家级或省级竞赛奖项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他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第四届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并荣获特等奖。2019年4月,由他主持的项目“海藻基生物炭的制备及其活化过硫酸盐去除水中抗生素的研究”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19年6月至2019年12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利用现有的条件,改进操作方法,尽最大可能的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最终,他的团队取得了非常正面的研究成果。经过前期积累,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参与发表了两篇SCI论文以及两篇EI论文。2020年8月,他撰写的论文被实时影响因子为6.551的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收录。

面对取得的科学成就,他却说:“这只是开始,领域内的研究任重而道远。”了解到破除高级氧化技术实际应用的局限性,他立即投入了研究当中,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重视实践 实现价值

“重视实践,知行合一,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习近平主席曾这样鼓励青少年。李广同学理解并践行着。在学习和工作的空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大一学年的暑假,他参加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的团队针对黄岛区城市景观水体水质问题展开了调研,从立项开始,历经大约40天时间,调查采样并分析了黄岛区16个景观水体点位的水质现状,针对污染源进行了溯源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为社会发展注入属于他们的一份力量。李广同学作为主要作者撰写报告,荣获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和“优秀学生”称号,其所在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服务队”称号。

“人生是一座富矿,有待于自身去开采”。我们不可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唯有革故鼎新,开拓进取,才能追上时代的列车,不断前进,做时代的领头人!(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