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首页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23:31点击:

 2020年8月29日,“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宋志政团队的《环境纳米材料——打通镉污染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指导教师:周广柱,诸葛长华),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这是自该赛事举办以来我校首次有本科生参赛队伍冲入全国总决赛并斩获奖项。

本届竞赛吸引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405个高校的4138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数量达历史之最。经过专家组的网评和会评,最终经过初赛共选出1366件作品进入会评,最终决赛共评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91项,二等奖118项,三等奖672项。山东科技大学等143所高校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

图片包含 户外, 建筑, 围栏,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建筑, 户外, 人,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文字, 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文字, 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附:获奖团队及作品信息简介

作品名称:环境纳米材料——打通镉污染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团队成员:宋志政 周润声 张圣予 于溢禛 彭心悦 王瑾浦

指导老师:周广柱 诸葛长华

作品简介:镉在工业生产中有着重要用途,但被排放到环境中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目前低浓度含镉废水是污水处理领域的重要难题之一。在水资源日益短缺,重金属镉污染严重的背景下,团队从“环境+材料+工艺+互联网”的角度出发,研发了一套低浓度镉污水的高效去除和资源化回收利用方法。应用本项目研究的方法处理后,污水镉浓度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且成本没有显著增加,这为治理镉污染提供了一种创新方法,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前,周广柱老师曾指导宋志政同学带领团队获得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多项竞赛奖励。宋志政同学曾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客、山东省先进班级体标兵等荣誉称号。本次获奖是安全学院师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方面取得的又一可喜成绩。(诸葛长华 宋志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