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5:09点击: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测与管理,掌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水平,确保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处函字〔202131号)文件要求,学院定于第9周至第11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及任务分解

1.教学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对本科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情况。对教学运行、教学组织与方法、授课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等情况进行督查。

各系从教学制度的传达、学习及落实的角度进行分析、总结;每位老师从教学进度方面与授课计划进行对比分析,查找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2.学生学习情况,重点检查学生出勤、学习、作业完成及完成质量等情况。

各系可以通过座谈、抽查、随机听课等形式全面掌握各专业各年级的学习情况;团委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全院学生学习情况;教科办可以通过座谈的形式进行调研。

3.教师教学、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及信息化教学中线上教学部分开展情况;多人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情况。

各系可以通过座谈、抽查的形式掌握各门已开课程的教学秩序及教学质量;申请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认真查找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多人授课、分头授课的课程需在教学进度、教研活动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

4.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日常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学生学习管理等情况。

各系对照教研活动计划表,分析教研活动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5.各类教学文件及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

教科办将于第9周对上学期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进行排查,集中收取未移交的课程资料。

6.学院党政管理干部听课、教学督导员听课情况(含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教学)。

教科办负责各类听课的检查督促工作。

7.近三年新进教师助课任务完成情况。

本学期有助课任务的新进教师填写附件1,并于4月30日前发送至aqjkb@sdust.edu.cn。

8.精彩课堂评选进展情况。

根据学院《安全学院关于组织评选2021年“精彩课堂”的实施细则》,各系通过各种形式掌握同行评价的听课进度,教科办了解督导评价以及学院管理人员评价的听课进度。

9.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重点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落实、师生双选、任务书填写、开题报告完成、教师指导及指导记录填写等情况。

结合教务处《关于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每位指导教师需填写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统计表(附件2),各系汇总后于5月11日交教科办;各系需与2021届毕业生逐一谈话,全面掌握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10.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开展情况,各教学实验室实验教学计划完成与实验教学任务表的执行情况。

实验中心负责本学期实验教学的检查工作;各系负责对实习、课程设计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二、检查方法

1.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全面检查与学校专项检查相结合,通过集中检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专项抽查等形式,全面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运行、教师教学和教学改革等工作情况。

2.组织开展全方位听课工作

学院党政管理干部、教学督导员进行随机听课,加大以下三种情况的听课力度:

1)加大对精彩课堂参选课程和两个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的核心课程的听课力度;

2)督查 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的实施情况(督促教师在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的措施与效果等);

3)加强对师生反映强烈的教学效果差的课程听课检查与监督。

3学院将围绕新上专业申报、环境工程专业申报工程教育认证、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等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

三、时间安排

1.第九周,根据学校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

2.第九周至第十一周,各系、团委、教科办、实验中心根据任务分工进行自查。根据本次期中检查的内容,扎实做好期中检查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5月12日将自查总结材料纸质版、电子版交教科办。

3.第十周,学校组织专家对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验报告等进行专项检查。

4.第十二周,向学校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其它事项

请各系、团委、教科办、实验中心认真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汇总各类记录、纪要和教学材料,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和宣传推广,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427

 附件1:青年教师助课任务完成情况调查表.docx

 附件2:安全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