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1:01点击:

各学院(系、部):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6号)精神,为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营造良好教学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以下简称“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引导全体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效对标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优化考核方式。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建设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鼓励教师主动建构学习共同体,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

(三)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教学创新大赛。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须有明确且合理的任务分工)。报名参赛教师所主讲的课程为本科课程,需在近五年讲授3轮及以上。

2016年以来,获得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和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赛。

三、比赛组别及名额

1.比赛分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如以教学团队形式参赛,组别以主讲教师的职称为准,其他团队成员的职称不受限制,但必须是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且不得兼报其他组别。

2.根据分配限额,我校推荐参加省赛名额为9个,其中正高组名额不少于3个。

四、组织方式

(一)学院(系、部)初赛。由各单位自行组织,遴选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教师,各单位推荐名额见附件1。

(二)学校决赛。分成果报告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评审标准见附件2)。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现场评审占总成绩的75%。

1.成果报告:参赛教师提交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由专家评委提前进行评审。

2.现场评审:现场评审包括现场教学展示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两部分。首先,参赛教师选取所授课程中的一个教学节段进行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现场教学展示占总成绩的50%)。然后,结合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做教学创新设计汇报,汇报时需要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8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

现场评审将于3月初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学校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五、参赛材料要求

1.参加校赛的教师个人或团队的申报书(附件3)、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纸质版各一式8份(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附件5)。

2.各学院(系、部)需提交《山东科技大学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一式1份和学院初赛情况相关材料电子版,包括学院(系、部)比赛通知、学院(系、部)参赛选手名单以及相关新闻报道、图片资料等。

以上材料纸质版于2021年2月27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科(行政楼214房间),电子版发送至jxk@sdust.edu.cn。

六、相关说明

1.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认可的教师教学比赛,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尽快启动并认真组织好推荐选拔相关工作。学校将择优推荐获奖教师参加山东省2021年度教学创新大赛。

2.本次大赛宗旨之一是“推动教授上讲台”,比赛分组强调职称,请各单位积极动员教授、副教授个人或组队参赛。

3.请各单位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

联系人:钱  凤、王  鹏

联系电话:86057504、86057071


附件:

1.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表

2.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4.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大纲模板

5.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6.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


                                 教

                            2021年2月10日

附件1: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表.pdf 

附件2: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pdf 

附件3: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山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x 

附件4: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x 

附件5: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docx 

附件6: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