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安全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制度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5:36点击:

113日,安全学院于J4-319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制度培训会,会上由副院长刘音做辅导报告,安全学院、能源学院、海洋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围绕青年教师该如何上课、如何指导实习、设计、如何考试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等方面,结合学校、学院相关文件要求,讲解了教学基本规范的有关内容。

对于课程教学,她要求青年教师重视教学设计,在每学期上课前,应依照教学大纲要求和教材内容,认真备课;鼓励任课教师应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同时也要与板书配合使用,增大课堂信息量,提高教学效果;上完课后,从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及时总结、调整。

对于实习教学,结合《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加强本科实习教学与管理的暂行规定》,她要求按实习大纲具体组织落实实习计划,实习前应向学生进行动员,宣布实习纪律。针对实习材料的批阅,现场以一本已归档的实习报告为例,讲解了批阅要求。

对于课程考核,结合学校关于考试的要求,讲解了安全学院制定的《关于本科课程考试及管理的规定》和《本科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办法(试行)》两个文件中的重点内容。介绍了试卷出题要求及监考要求等内容。

最后,根据《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和《山东科技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结合自身近30年来的教书育人的典型案例,与青年教师分享了成长为合格教师的心得。

此次培训会对帮助青年教师掌握与教学密切相关的管理制度,规范自身教学行为将起到积极作用。(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