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研学术 >> 正文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陆军工程大学龙源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09:54点击:

2021530日,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第49期名家讲坛在J4-322报告厅举行。公安部爆破技术专家、陆军工程大学龙源教授受邀作了题为聚能装药技术在军事与工程爆破中的应用及展望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海亮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龙源教授首先从聚能装药原理介绍了的聚能效应和金属聚能射流形成过程,结合原理详细叙述了聚能装药技术在在军事上、工程爆破中的广泛应用,最后龙源教授结合最新的研究介绍了聚能装药技术的发展方向。报告会后,龙源教授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报告会内容详实,运用了大量图像资料和数据,引领我院师生充分了解了聚能装药技术的研究前沿,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

【报告人简介】

龙源,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军事化学与烟火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工程爆破与爆炸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培养博士生50余名。担任公安部爆破技术专家、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持承担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多项军内科研项目,承担了30余项大型土石方开挖爆破、矿山法隧道掘进爆破和建(构)筑物的爆破拆除工程的技术设计和施工组织管理工作。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以及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SCIEI检索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6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优秀专业技术干部一类岗位津贴,获全军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余名。担任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矿井通风和矿井火灾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