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研学术 >> 正文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太原理工大学邓存宝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09:48点击:

2021527日,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第47期名家讲坛在J4-322报告厅举行。太原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院长邓存宝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无通风智能绿色开采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刚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邓存宝教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发展战略”,提出煤炭生产与技术革命。从“高浓度瓦斯抽采技术”、“无通风条件下电气设备降温技术”、“高可靠性智能成套装备研发”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无通风智能绿色开采的技术关键,并且指出无通风智能绿色开采消除了煤矿开采生产碳排放,破解了煤矿“以风防灾”和“因风致灾”的深层技术矛盾,推动煤矿安全重大进步,实现矿井“本质安全”,支撑煤炭行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会后,邓存宝教授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使大家对无通风智能绿色开采技术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

邓存宝,男,汉族,1964年生,山西天镇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称号。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院长。从事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及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8项,与企业合作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出版专著《煤自燃量子化学理论》,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余名。担任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矿井通风和矿井火灾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