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研学术 >> 正文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西安科技大学邓军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3:33点击:

2021519日,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第41期名家讲坛在J4-319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煤矿火灾智能监测预警技术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刚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邓军教授分析了近年的几起煤矿火灾事故,强调煤矿火灾智能监测预警技术的重要性,随后邓教授聚焦“煤矿安全”、“化工安全”和“城市安全”三大领域从“煤火灾害防控”,“矿井通风与瓦斯灾害防治”,“工业火灾与爆炸防控”,“事故应急与消防救援”,“安全与应急管理”五个方面介绍了煤自燃机理及早期预测预报、自燃危险区域判定及多种煤矿火灾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指出了未来煤火灾害防治科技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邓军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逻辑严密,使学院师生对煤炭火灾智能监测预警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报告人简介】

邓军,19706月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劳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煤火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和西部煤矿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兼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西安市政府应急管理顾问、国家安全生产专家、以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防灭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在奥地利格拉兹技术大学、德国弗莱贝格矿业大学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访问交流。

主要从事煤火灾害防治与城市安全等领域教学及科研工作。先后承担或完成国家科技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0多项,企业合作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二等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培养博士后8人、博士研究生12人和硕士研究生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