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研学术 >> 正文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清华大学钟茂华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51点击:

2021514日,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第27期名家讲坛在J4-319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钟茂华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地铁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程卫民教授主持,全校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钟茂华教授从“我国地铁发展现状”、“地铁火灾数值模拟”、“隧道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列车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全尺寸实验是验证和优化地铁火灾烟气扩散理论和防排烟设计方法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地铁系统的火灾安全性最有效的检测手段。最后,钟教授展望了未来地铁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的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钟茂华,研究员、博导,清华大学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第一届全国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地铁安全科学与工程、地下工程安全、煤田火灾等方面研究工作。与合作者在《劳动保护》、《Nature》、《Safety Science》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负责并参与完成国家/行业标准7项,参与“7.22”“6.3”“5.25”等国务院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