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日 齐聚“云端”话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6:11点击: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展现出深刻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巨大的理论力量,为应对突发疫情、战胜重大风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新性地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

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普及“大安全”意识

按照学院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和《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公益广告片;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各任课教师抓住“课堂思政”契机,融安全观教育与专业课程知识相结合,与同学们一起了解国家安全基本知识,探讨国家安全有关问题,提高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二、以专业特色为抓手,丰富宣教活动形式

各班级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创新活动形式,为宣教活动增添活力。安全工程专业20182019级全体学生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标语”设计大赛;环境工程2018级各班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红海行动》典型教育片,教育全体学生要牢记教训,警钟常鸣,达到增强国家安全观念、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国家安全责任的目的;学院各班级分别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研讨活动,以疫情防控为中心,围绕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体系建设、生物安全、防疫安全四个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三、以“四个一”为载体,确保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学院依托“一个官微、一个平台、一次团课、一节班会”四个平台,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QQ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的系列推文,重点宣传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全体团员同上一堂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团课,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普及到每一位团员;学院各年级召开主题班会,全体学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将持续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全院师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着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