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栏目导航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招聘信息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

常用下载

专题学习教育

学科平台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首页信息

常用下载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安全学院召开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分会场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 16:37点击:

7月16日下午,安全学院于J4-101报告厅召开了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分会场会议。副院长刘音主持,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分别邀请教师代表于师建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张文睿、安全工程专业教学系主任杨文宇进行教学经验及教学管理工作交流。于师建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的教学工作经历,提出了教学应该坚持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结合多年任教的《岩石力学》《运筹学》《矿井物探》等课程总结出了“结构化”教学模式,该模式强调问题导向,以实际问题引出整个课程的知识结构体系,具有很强的逻辑性,且能发挥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教学效果较好。同时,于师建教授还谈了对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的体会,并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张文睿老师结合入职五年来的教学工作,从塑造独特的人格魅力、用心对待教学和时刻保持良好的积极心态三个方面谈了教学体验和感受。杨文宇老师围绕本学期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以及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在线答辩两项重点工作,介绍了安全工程系的典型工作做法。

会议第二阶段,教科办主任陈海燕进行了工程教育认证讲座。简要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相关的流程、标准等内容,并结合当前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工作,介绍了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教学大纲编写注意事项及课程评价相关内容。

会议最后,院长程卫民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安全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的办学历史,在总结近三年在本科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基础上,重点提出了今后学院本科专业的发展规划。报告提出了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和建设思路,明确了建设任务。提出到2023年,将各专业建设成为符合我国经济社会与行业发展需要、具有鲜明特色,国内一流,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进一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建设、双语课程建设、课程团队建设和教材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突出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和教学能力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在实践教学体系方面,构建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推进校企、校地、校校深度合作。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方面,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健全“教学运行、质量监控、信息反馈、持续改进”四大机制,实现评价、监督、管理、服务等协调联动。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

在报告最后,程卫民要求全体教师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注重教学质量的巩固和提高,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院的办学质量和办学生命力,合力谱写安全与环境工程本科教学工作新篇章。

副院长刘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教师代表于师建教授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张文睿发言

安全工程系副主任杨文宇发言

教科办主任陈海燕做报告

院长程卫民做本科教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