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介绍 >> 正文

安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9:47点击:

安全工程系现有46名专任教师从事安全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1人。拥有以程卫民、张延松等一批在煤矿安全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批年轻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其中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名、国家安全生产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应急管理专家3名。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拥有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平台、矿业工程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两个国家级教学与科研平台,省部共建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山东省煤炭开采安全与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矿山灾害预防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山东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并与我校机电学院联合建有山东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1个。经多年的凝练和发展,该学科形成了以博士生导师为带头人,以一批在工矿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领域专家教授为主体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具有自身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的四个研究方向:粉尘职业健康防护、热动力灾害与消防安全、安全系统工程与应急管理、化工安全。

近四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40项、省部级项目28项,国家级项目纵向经费达3600余万元;承担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总经费32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高水平正刊论文202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6篇、热点论文10篇);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44项;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42项。